疫情期间师生常见心理问题梳理——手机

   发布时间: 2020-02-01    访问次数: 130

疫情期间师生常见心理问题梳理——手机

战疫情,云学习

网友:想学习,却又忍不住想玩手机,想把手机上交,可是还要上网课,有时候甚至在上课的时候也玩,最近一次考试成绩下降了好多,心里很压抑,玩手机时内心也很挣扎,却不忍放下,我该怎么办?

现在几乎每个人都离不开手机,如何与手机和谐相处,变成很多人都需要面对的问题。尤其在疫情期间,对于学生来说,身边没有同学一起学习,只有手机作伴,这个问题会变得更加突出。

下面谈几点疫情期间与手机相处,提升学习效率的方法:

听心理学家和你说:

一、确定我们学习目标

如果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我们会更有效率。例如,在听网课的时候,我们定下目标(object),

明确关键的结果(keyresult)。出现什么样的结果能说明自己已经掌握了,比如能记住并复述知识点,会用公式解决一些问题等。满足了这两个方面的要求,就能在听网课的时候注意力变得更加集中。

二、设置专门的学习空间

疫情在家的时候,划出一个专门的学习区域,这个区域里面只摆放与学习有关的物品。如果没有必要,不要把手机拿到这个区域中去。可以把手机的声音调到最大,放到离自己有一定的距离、需要走几步路才能拿到的地方。这样如果有人找你,你不会错过,与此同时,你不会下意识地轻易接触到手机。

三、谨慎选择手机里的APP

将手机里面和学习有关的app放到第一屏,娱乐有关的APP放到后面几屏,或者隐藏到文件夹里面。甚至,有些app可以删除掉,如果你.想玩,就需要再安装,增加了可获取的难度,就会慢慢变得不想玩了。

四、设置点开手机的默认值

很多人打开手机的时候,会不自觉的去点那些娱乐主题的app,就像当我们的桌子上有零食的时候,我们会不自觉的打开吃掉。我们可以找一-些有价值的app,打开的时候作为默认选项,这样使得我们一开机,就可以首先进入学习界面。替代原来的一开机就想玩的习惯。

五、约同学一起“云学习”

当一群人一起做事情的时候,会产生相互促进的作用,这种现象在心理学里叫群体促进。疫情期间独自在家,也都是一个人学习,容易懈怠。为了提升学习的动力,可以约同学在网上一起“云学习”,或者加入一些学习打卡群。

“云学习”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加入学习小组,成立微信群或者钉钉组织

2)一起约定学习开始的时间和结束的时间

3)每次设置学习的目标和关键结果,发到群组里面,相互监督。

比上述技巧更重要的是自我认知,明确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对自己有什么样的要求,明确做人做事的价值与原则,并且用行为去践行自己的价值原则,确立自我实现的终极目标。

                                                                      常州大学医疗保健中心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医疗保健中心
中心地址:8号辅楼一楼(科教城校区)
联系电话:0519-86330120    83290120(科教城校区)
邮箱:ybzx@cc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