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第三针效果如何? 哪些人应该优先打?

   发布时间: 2021-09-06    访问次数: 454

823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首席科学家张云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国药集团2020年在开展Ⅰ、Ⅱ期临床研究时,就已经设计了加强针试验,相关数据近期已经对外公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设计的接种程序包括第三针与第二针间隔56天,在3岁以上人群中接种3剂后,安全性与耐受性良好,并能够诱导较强的抗体反应。

整体安全性数据还是非常好的,不管是局部反应和全身反应,都符合预期,和两针的没有什么区别,都是一级的一些反应。

在免疫原性方面,接种第三针后,抗体增长的幅度在30%左右。

  此外,国药集团在阿联酋开展了9300人的加强针研究,第二针与第三针的间隔时间在6个月左右,安全性数据同样符合预期,且没有严重的不良反应事件,免疫原性结果正在监测过程中。

  中国要实现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目标,当前更重要的还是要“应接尽接”,完成2剂新冠疫苗接种,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构筑健康免疫屏障。面对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从长远角度而言,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接种第3剂能够更好地强化对抗新冠病毒的能力。

  从我们这些数据来看,应该讲加强针应该是安全性是没有问题的。未来根据我们一些研判和我们另外一些非典型、成队列的研究数据来看,加强针可能在一定时期,在完成全人群形成免疫屏障,“应接尽接”的第二针之后,应该择期应该开展加强针的使用。

  哪些人应当优先接种加强针?张云涛也给出自己的建议。

  应该是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说6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跟社会经济活动最密切接触的一部分人群,比如说饮食行业、航空行业、快递小哥等等,我想这些可能是一些特殊的人群,这些人群是优先应该接种加强针的。

  截至818日,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次已突破19亿。张云涛介绍,中国生物针对南非发现变异株、德尔塔变异株的灭活疫苗研发均在进行中,目前已经向监管部门滚动提交资料,将会在获得批准后向公众及时公布进展。

                                                                                                                           ——来源于《中国新闻网》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医疗保健中心
中心地址:8号辅楼一楼(科教城校区)
联系电话:0519-86330120    83290120(科教城校区)
邮箱:ybzx@cc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