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症状

   发布时间: 2021-10-22    访问次数: 430

●抑郁障碍的一种典型情况

●核心症状是显著持久的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等

●最常见的精神障碍,临床治愈率高

●自杀是抑郁症患者最严重的后果之一

疾病定义

抑郁症是抑郁障碍的一种典型情况。

抑郁症是一种患病率高、临床治愈率高的精神障碍,但由于老百姓对该病认知不足,导致坚持接受正规治疗的患者较少,因此也有接受治疗率低、复发率高的特征。

它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部分患者有存在自伤、自杀行为,可伴有妄想、幻觉等精神病性症状,严重时可能发生抑郁性木僵,可表现为面部表情固定、对刺激缺乏反应、话少甚至不言语、少动甚至不动等。

抑郁症发作时一般表现为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精力缺乏等。

流行病学

●大多为急性或亚急性起病,好发于秋冬季。

●平均起病年龄为20~30岁,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2:1)

2019年中国精神卫生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抑郁障碍的终身患病率为6.8%12个月患病率为3.6%,其中,抑郁症的终身患病率为3.4%12个月患病率为2.1%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有关全球疾病负担的统计显示,抑郁障碍的伤残调整生命年(从发病到死亡所损失的全部健康寿命年).上升至第11位,研究还显示抑郁障碍已成为导致伤残损失健康生命年(因早死所致的寿命损失年)的第三大原因,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疾病负担源。

基本病因

本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清楚,大量研究资料提示遗传因素、神经生化因素和心理社会因素等对本病的发生均有明显影响。

诱发因素

本病尚无明确诱发因素,但目前来看,应激性生活事件、悲观的人格特质、有其他精神疾病史、有严重的慢性疾病、酗酒、滥用药物等与抑郁症发作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

症状

抑郁发作的表现可分为核心症状群、心理症状群与躯体症状群三方面。

既往常以“三低”概括抑郁发作,即为情绪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这三种症状被认为是典型的重度抑郁的症状,但这些典型症状并不一定出现在所有的患者中。

典型症状

核心症状群

情绪低落

自我感觉到的或是他人可观察到的情绪低沉、苦恼忧伤,觉得痛苦很难熬过去,感觉不到开心,甚者觉得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常常愁眉苦脸、唉声叹气。

几乎每天都存在低落的心境,一般不随环境变化而变化。

兴趣减退或快感缺失

凡事都提不起兴趣或是兴趣下降,对以前的爱好丧失热情,失去了体验快乐的能力,不能从平日从事的活动中收获乐趣。

即使有一些简单的活动比如看书、 看电视,其主要目的也只是消磨时间,无法从中获取快乐。

心理症状群

焦虑

表现为心烦、担心、紧张、胡思乱想担心失控或发生意外等。

思维迟缓

自觉反应迟钝、思考问题出现困难、决断能力下降、言语减少、语速变慢、音量降低,严重者应答及交流也会出现障碍。

认知症状

主要表现为对近期发生事情的记忆能力下降、注意力障碍、信息加工能力减退、对自我和周围环境漠不关心等。

严重时会产生三无症状,即感到无用、无助和无望。

●无用:自我评价降低,认为自己生活毫无价值、充满失败、一无是处。

●无助:感到自己无能为力、孤立无援。

●无望:认为自己没有出路、没有希望、前途渺茫。

自责自罪

对自己既往的一些轻微过失或错误痛加责备,严重时会产生深深的内疚或是罪恶感,认为自己罪孽深重,必须受到社会的惩罚。

自杀末遂和行为

严重的抑郁患者常伴有消极自杀的观念和行为,自杀观念常常比较顽固、反复出现,所采取的自杀行为往往是计划周密、难以防范的,因此,自杀行为是抑郁障碍最严重的、最危险的症状。

精神运动性改变可出现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迟滞:表现为动作迟缓、思维缓慢、活动减少、生活懒散、疏远亲友、回避社交、工作效率下降、不注意个人卫生,严重者会发展成少语、少动、少食或不语、不动、不食,即“抑郁性木僵”状态。

●激越:脑中会不由自主的反复想一些没有 目的的事情,思维内容没有条理,因而在行为上表现出烦躁不安不能控制自己,甚至会出现攻击行为。

精神病性症状

严重的抑郁障碍患者可出现幻觉或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

自知力

●部分抑郁障碍患者能够主动求治并描述自己的病情和症状,此为自知力完整。

●严重的抑郁障碍患者可能缺乏对当前状态的正确认识,甚至完全失去求治愿望,此为自知力不完整或缺乏。

躯体症状群

唾眠障碍

表现为入睡困难、睡眠轻浅、多梦、早醒、睡眠感缺失等。其中,以入睡困难最为多见,一般比平时延时半小时以上,而早醒则最具特征性,- 般比平时早醒2-3小时,醒后不能再入睡。

饮食及体重障碍

主要表现为食欲下降和体重减轻。

精力丧失

表现为无精打采、疲乏无力、懒惰。

抑郁情绪昼重夜轻

抑郁情绪常在晨起后加重,在下午和晚间则有所减轻,此症状是内源性抑郁的典型表现之一。但是 部分心因性抑郁障碍患者的症状则可能在下午或者晚间加重,与前述相反。

性功能障碍

可以是性欲的减退乃至完全丧失、出现性功能障碍。

其他非特异性躯体症状

如头痛、背痛等躯体任何部位的疼痛,还可有口干、出汗、视物模糊、心慌、胸闷、恶心、呕吐、胃部烧灼感、尿频、尿急等多种表现。

                                                                          常州大学医疗保健中心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医疗保健中心
中心地址:8号辅楼一楼(科教城校区)
联系电话:0519-86330120    83290120(科教城校区)
邮箱:ybzx@cc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