龋齿的防治

   发布时间: 2023-09-13    访问次数: 22

龋齿也被称为龋病,预先知道其预防,必须先知其病因。

那么,龋病的病因有哪些?

目前医学界普遍认同四联因素论,只有在细菌、饮食、宿主、时间的共同作用下才能形成龋洞。

细菌

细菌为胡病发生的主要因素,口腔内的细菌种类较多。

常见的致龋菌主要有变异链球菌、乳酸杆菌和放线菌等。变异链球菌和放线菌的产酸力都比较强,可造成牙质局部脱矿,导致龋病病变。变形链球菌能使牙齿光滑面发生龋病,放线菌能造成窝沟龋,而乳酸杆菌则会加速龋病的发展。

饮食

进食含糖(特别是蔗糖)较多的食物,糖可滞留于牙齿隐蔽部位,细菌利用糖代谢产生的有机酸可造成釉质脱矿,从而导致龋病的发生。

宿主

主要有牙齿和唾液两方面因素。牙齿排列不整齐、拥挤或者重叠均会增加龋病的发生风险。唾液是牙齿的外环境,它的质与量的变化,抗菌系统的改变以及缓冲能力都与龋病的发生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

时间

龋病的发展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从菌斑形成到牙质脱矿再到龋洞的全过程均需要一定的时间。

那么,针对这4种因素的预防方法为:1、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如喜食甜点、饮料等含糖较多的食物;2、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坚持良好的刷牙习惯;3、抗龋能力较差者如唾液分泌较少、牙齿排列不整齐等需对症治疗。

龋病有哪些典型症状?

初期症状

牙齿表面开始有无光泽的白色斑块或因着色而呈现黄褐色,一般无明显龋洞。

中期症状

龋病若没有及时治疗,则会慢慢形成龋洞,此时会对外界刺激((如冷、热、甜、酸和食物嵌塞等)比较敏感,遭受刺激容易感到酸痛,刺激去除后症状即消失。

后期症状

一般龋洞比较大,龋损已达到牙本质深层,用牙科医生的探针或牙签等物体触碰有明显疼痛感,对外界刺激可出现比中期更明显的疼痛反应。

治疗

龋病治疗的基本原则是针对龋损的不同程度,采用不同的治疗方法。早期釉质龋未出现牙体组织缺损的可采用非手术治疗,一旦出现组织缺损,需采用修复治疗的方法。

龋病有哪些一般治疗措施?

·刷牙、使用牙线、间隙刷、餐后漱口等方法有效清除菌斑;

·健康饮食,控制糖的摄入,减少糖的进食频率,进食后要清水漱口或刷牙,鼓励进食含纤维的食物;定期进行口腔检查,高危人群增加就诊频次;

·使用氟化物。

龋病有哪些药物治疗?

由于个体差异大,用药不存在绝对的最好、最快、最有效,除常用非处方药外,应在医生指导下充分结合个人情况选择最合适的药物。

口腔科的药物治疗主要是治疗操作过程中的外用药;必要时也会予以口服、含服等药物。

氟化物

使用氟化物防龋,即用于窝沟封闭及初期龋的预防性充填。常用的氟化物有75%氟化钠甘油糊剂、8%氟化亚锡溶液等,氟化物对软组织无腐蚀性,不会使牙变色,安全有效,前牙后牙均可使用。

氟化铵银

使用氟化铵银制剂处理龋洞,可使龋损停止进展。氟化铵银会使牙齿变黑,一般多用于乳牙。

龋病有哪些手术治疗?

银汞合金充填术

龋病发展造成牙体组织的实质缺损,是不能进行自行修复的,必须选择充填术来治疗,以达到恢复牙齿原有形态和功能的目的。通过手术去除牙齿的龋坏组织,制备成一定洞形,经隔湿、消毒、垫底,再选用银汞合金充填材料修复缺损。

复合树脂直接粘接修复术

是指以复合树脂为填充材料修复牙齿缺损的技术。复合树脂最突出的优点是美观,能与牙齿进行最佳配色,与牙体组织形成粘接固位,是目前较为理想的牙色修复材料。适用于前牙和大面积龋损牙齿的修复。

嵌体修复术

当牙体组织缺损较大时,可进行嵌体修复。嵌体是一种嵌入牙体组织内部,恢复牙体缺损形态和功能的冠内固位体。嵌体具有机械性能优良和美观的特点,可以较好恢复咬合面形态和邻面接触关系,消除食物嵌塞。

龋病有哪些其他治疗措施?

再矿化疗法

用再矿化制剂使已经脱矿的牙釉质再次矿化,恢复硬度,终止或消除早期龋损。适用于光滑面的早期龋、白垩斑或褐斑。再矿化液的配方中含有不同比例的钙、磷和氟,其中钙与磷的含量和比例对龋损的矿化效果有明显影响,一般认为钙磷之比为1.63时再矿化效果较好。

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早期窝沟龋的有效防治方法。牙齿咬合面在发育过程中会形成形态不一的窝沟,细菌、食物残渣最常堆积其中,封闭剂通过隔绝窝沟与口腔环境,阻止细菌、食物残渣等进入,达到防治的目的。

窝沟封闭剂主要由树脂、稀释剂、引发剂及一些辅助成分,如填料、氟化物、染料等组成,其中树脂是封闭剂的主体材料。


                                                                      常州大学医疗保健中心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医疗保健中心
中心地址:8号辅楼一楼(科教城校区)
联系电话:0519-86330120    83290120(科教城校区)
邮箱:ybzx@cc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