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由缺觉引发的炎症风暴,5种慢病趁虚而入

   发布时间: 2023-12-21    访问次数: 11

每天少睡几个小时会怎样?哈欠连天、提不起精神、眩晕……除了这些“表面”的危害,更可怕的是“看不见”的。


近日,刊登在美国科学期刊《Cell(细胞)》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会引发全身炎症风暴。


图片


《生命时报》(微信搜索“LT0385”即可关注)结合新研究和多位专家观点,指出哪些“缺觉”需要警惕。


缺觉诱发致命炎症风暴


美国科学期刊《Cell(细胞)》刊登的这项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增加脑内前列腺素D2产生和经血脑屏障的外流,并在外周引发细胞因子风暴。


图片

研究团队设计了一种全新的睡眠剥夺实验方法,能令小鼠在96%的时间内能保持清醒。小鼠如是无眠4天之后,即表现出严重的全身炎症反应和多脏器衰竭。研究者猜测,小鼠可能遭受了严重的细胞因子风暴。在人类中,细胞因子风暴表现为促炎细胞因子的过度释放,并引起器官损伤乃至死亡。


此前,德国图宾根大学一项真人试验研究也发现,该睡觉的时候不睡,会破坏人体内肾上腺素等的昼夜节律,导致其水平异常升高,抑制T细胞对靶标的粘附能力,T细胞和抗原结合受到影响,影响正常免疫功能。


图片


睡眠不足与多种慢病直接相关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高伟提醒,睡眠少带来困顿和疲乏是次要的,最主要的危害是会使人长期处于应激状态,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增加代谢性疾病、癌症、精神疾病等的发病风险。30~50岁是人生关键的20年,这一阶段极易发生慢病


认知功能下降

国际期刊《自然通讯》刊登一项长达25年的随访研究显示,睡眠少于6小时的人,阿尔茨海默病风险增加1/3。美国波士顿大学研究人员解释,缺乏睡眠会导致大脑中的有毒代谢物β-淀粉样蛋白沉积,增加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


图片


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

睡不好或睡不够相当于强行让心脏“加班”,时间久了就会出现心律失常、供血不足等问题。另有研究显示,与每晚睡7~9小时的人相比,睡眠不足7小时的人,心血管疾病风险会增加14%。


内分泌功能紊乱

人体甲状腺激素、性激素、褪黑素等的分泌具有一定规律,如果睡眠出现问题,会打破这种节律,影响体内激素含量,激素反过来还会影响睡眠质量,进而形成恶性循环。


患癌几率升高

早在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就将熬夜(包括打乱昼夜节律的轮班工作)归为2A类致癌因素。睡不够会引起机体应激反应,让炎症因子增多,扰乱免疫系统工作,给癌细胞带来可乘之机。


图片


出现心理障碍

长期睡眠不足就会导致焦虑症、抑郁症甚至精神分裂症,睡得越少,患心理疾病的风险越大。


健康睡眠要满足5个条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于欢表示,睡眠情况因人而异,但判断自己的睡眠是否充足、质量是否过关,可以参考以下5点:


睡眠长度


一般成年人每天需要6~8小时睡眠时间,儿童和青少年睡眠需求则更多,每个人在一年四季中还有略微差异。在规律作息的情况下,早上自然醒来,精力充沛,每晚平均经历的睡眠时间,就是睡眠时长需求。



睡眠深度


深度睡眠又称为慢波睡眠,与身体功能的修复和记忆的形成密切相关。深度睡眠通常占整晚睡眠时长的15%~25%(以每晚睡眠时长7小时计算,深度睡眠60~100分钟)。


深睡眠在整晚的分布以前半夜为主,如果前半夜不睡或者夜间频繁醒来,很可能降低整晚深睡眠的比例。

图片



日间活动度


清晨睡醒应感到清爽、精力充沛,白天工作注意力易集中,不会短时间工作后就产生疲惫困倦。如果明明夜间睡眠时间充足,清晨醒来不解乏,上午很快出现困倦,工作时注意力集中困难、容易疲惫,很可能提示睡眠出了问题。


梦境频繁度


每个人梦感程度有较大差异。梦感强者会说“一个晚上都在做梦”,梦感弱者觉得自己“从来不做梦”,这些都属正常。但如果梦境过于激烈引起反复醒转、醒转时心悸盗汗、因梦境产生疲惫感,或者随着梦境出现异常动作,则提示有疾病隐患。


图片


建议做好以下几点,提升睡眠质量:


1. 22点左右上床休息,睡前2小时停止工作,睡前1小时停用电子设备。


2. 白天适当锻炼,选择慢跑、游泳、瑜伽等轻中等强度运动,睡前3小时内避免运动。


3. 晚餐别吃太晚,不要摄入过多肉类等难以消化的食物,睡前2小时停止进食。


4. 室温控制在20~25摄氏度,选择遮光窗帘,减少噪音干扰。


若发现睡眠质量和时长等发生明显改变,比如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每晚起夜超过2次、早上过早醒来无法再入睡等,可能是出现了睡眠障碍。若这种情况持续3个月以上,一定要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来源于《生命时报》                                常州大学医疗保健中心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医疗保健中心
中心地址:8号辅楼一楼(科教城校区)
联系电话:0519-86330120    83290120(科教城校区)
邮箱:ybzx@cczu.edu.cn